close

相片 2017-1-5 18 13 21.jpg

 

上一篇文章分享了我的超實用婚禮小物,法鬥雷蒙帆布袋在PTT還有facebook上,大家給了我好多鼓勵跟好評,還有很多人寄信問我問題,真的太出乎我預期了,超感動的,感謝大家這麼喜愛雷蒙包。

 

這次我要來分享我的喜帖製作,還記得當初把喜帖PO在自己私人臉書跟IG後,就陸陸續續有人私訊問我喜帖的廠商,還有朋友收到喜帖之後特地來跟我說喜帖很美,準新娘真的很需要這種鼓勵啊!真的好開心!就算是場面話也沒關係我很ㄏ一 花我照單全收!

喜帖真的是一個很恐怖的東西(恐怖的根本是新娘本人吧),每個女人結婚前都會說隨便印印就好,反正大家看完就丟了,但女人只要一從少女變成準新娘就會立刻換腦袋(結果只有我這樣),跟公司某些高層一樣,一旦升官就變資方打手的哈哈哈哈。

一開始我嘗試搜尋網路上販售的喜帖,但看來看去不管是設計、字體、排版材質,怎麼看總是覺得不如我意,有的設計跟字體很俏皮,還是用那種會反光的亮面材質,看起來就很廉價。然後俏皮是我的死穴,我恨俏皮!到底 誰 要 俏 皮!(俏皮怎麼了嗎)

「我覺得我應該要自己做」,這句話我在工程師旁邊碎念了三天三夜,只差沒有像全面啟動那樣進到他的夢裡第三層去跟他講哈哈哈哈,就這樣我終於瓦解他鋼鐵般的意志,而那個本來說什麼隨便印印的女人此刻已消失得無影無蹤,彷彿不曾存在過,自己做喜帖的可怕念頭一但萌芽就揮之不去啊啊啊啊。(甩頭)

但自己做喜帖就是一條天堂路,用肩膀爬過碎石子那一種,我一邊做喜帖一邊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勤奮的女子,為了結婚這件事每個女子都可以從沙發馬鈴薯變成阿信。

 

關於喜帖的風格,由於我跟蔡先生的婚禮是全程戶外的鄉村婚禮,而我個人非常追求整體風格一致這件事,所以華麗花俏路線的喜帖就直接跳過不考慮,最好是就單一張卡片簡單明瞭。

另外就是我一直都蠻排斥喜帖上面放婚紗照,一方面是我個人覺得有些照片喜帖很老土 (當然有的人還是可以設計得很美,喜帖有放婚紗照的朋友不要動怒啊)(愛講又怕得罪人有夠沒用),一方面是不希望賓客在婚禮後還要陷入要丟不丟的窘境,我也不希望我的婚紗照被丟到垃圾桶還壓在嬰兒尿布下面,這樣很淒涼!結合以上的條件,我的簡單精緻鄉村風喜帖就大致上有個雛形了。

工程師凡凡雖然美感不及格,但好險他是個科技宅,在我面對Photoshop快崩潰的時候,他找到的了一個很棒的網站叫Wedding Chicks。(http://www.weddingchicks.com/

進到網站後,在首頁的上方選項中有一個FREE PRINTABLES,

未命名  

裡面的有很多不同風格的喜帖樣版可以選擇,還可以自己製作簡單的婚禮LOGO (MONOGRAMS),重點是很多樣版的設計都不錯,至少很多我都還算喜歡。點進INVITATION SUITES,選定你喜歡的款式後,可以開始編輯你的名字、結婚日期還有地址顏色也可以根據你個人的喜好做微調。

在頁面下方還有同一樣版的桌卡、回函,還有IG hashtag的圖式可供下載,當天擺出來可以逼大家打卡要tag你的婚禮哈哈。雖然回函跟IG hashtag這些我用不到,但我後來拿這些樣版的圖修改成中文版喜帖還有喜餅卡也是非常方便。

未命名2.png

以上步驟都完成後,就算是初步完成喜帖了。

但這樣只有英文版的,總不能就這樣寄出叫長輩自己查字典,所以還要有中文版的喜帖才行。

我們的做法是一張喜帖印正反面,一面中文一面英文,中文的部分我們也是從Wedding Chicks下載後,用Photoshop做簡單的編輯,喜餅卡也是用同樣的方法。

但是對於中文喜帖要使用什麼字體我真的是苦惱了許久,因為不管用什麼字體搭配我的喜帖圖案,看起來就是不順眼,很像路上廣告傳單會用的字。

就這樣改了又改一直到要送件列印的前一天深夜,終於讓我找到一個滿意的字體,這個字體就是「康熙字典體」。

可能有的人早就熟悉這個字體,在一些文創商品或是文宣常常會出現,看起來有一點仿舊復古的味道我好愛,凡凡說就是跟我一樣假掰的字體難怪我會喜歡(被罵得心服口服)。

有參加我婚禮的人可能有注意到這個字體充斥在我婚禮的各個細節,舉凡新郎闖關的板子、拍照的道具、喜餅卡、抽獎箱等等,我都用了這個字體,真的太萬用了好喜歡。就這樣幾經波折後,我們終於完成了我們的喜帖檔案了!

相片 2017-1-25 13 39 04 (1).jpg

喜帖以及喜餅卡輸出的店家,我們找的是位在西門町的百美喜帖(http://www.paimei.com.tw/),包含喜帖、喜餅卡以及婚禮小物上的小卡,我們都是請百美喜帖輸出。雖然在這邊輸出真的不算便宜,但因為他們本身就是製作喜帖的店家,因此在確認我們檔案的時候,會主動幫我們注意尺寸、解析度以及文字圖案是否有置中等問題。簡單來說就是只要把檔案mail給他們,挑選好材質、顏色、信封貼紙的款式,他們就會幫你把喜帖印好附上信封跟貼紙寄到你家。

可以先選好幾種偏好的材質,請他們寄實體範本給您做比較,當初我們是選了棉絮紙(左) 白色皇家水彩紙(右) 兩種在考慮。

相片 2017-1-25 14 01 46.jpg

最後我們選擇了白色皇家水彩紙,相較起一般喜帖的光滑的亮面材質,我更偏好能夠保留一些紙張粗糙觸感的材質,摸起來像有點像是細緻的圖畫紙,質感禁得起細看,磅數也有足夠的份量。

我們的信封封蠟蠟粒以及蓋封蠟的銅章也是在百美這裡製作購買的,銅章圖案一樣是把檔案寄給他們 (一定要是ai檔)就可以製作,一次弄到好,很適合我們這種平常工作忙碌的門外漢。

 

當然喜帖製作的天堂路沒有這麼輕易就結束,收到喜帖跟喜餅卡後,我總覺得就這樣兩張卡片零零散散丟進信封太單薄很沒質感,好像少了什麼,於是我開始上 Pinterest (https://www.pinterest.com/)找尋靈感。

Pinterest 真的是每一位準新娘的好夥伴,正在著手準備婚禮的人對這個網站一定不陌生,但以防真的有人不知道所以我還是提一下,在準備婚禮期間我真的很依賴這個網站,每天打開電腦不是開facebook是先開Pinterest

Pinterest這個網站利用關鍵字可以很有效率搜尋到你需要的資訊跟圖片。

未命名4.png

鄉村風格的喜帖素材就有很多可以參考,麻繩、麻布緞帶蕾絲緞帶只要搭配得宜就能夠創造出很精緻的質感,如果最後能再綁上幾支乾燥花就更完美了!

每次看都覺得很佩服國外的新娘,一方面覺得他們能夠做出這麼精緻的喜帖很厲害,一方面也覺得他們真的 有 夠 閒 !

但現實是我有將近100份喜帖要準備,在反覆嘗試麻繩跟蕾絲緞帶後都因為太費工而放棄,如果每一份都這樣弄大家都不用來參加婚禮了因為新娘喜帖做不完啊!好啊婚禮不要辦了啊!

超想這樣怒吼完接著把桌上的喜帖麻繩緞帶通通都掃到地上,可是我一把麻繩丟地上Raymond就會立刻咬去吃哈哈哈哈哈,準新娘鬧脾氣劇場還是在心裡想想就好。

還好在心智脆弱的新娘快崩潰的時候終於看到一線生機,我看到有人是用牛皮紙做成有口袋的卡片,剛好可以讓我把喜帖跟喜餅卡一起裝起來,當下立刻覺得這就是我要的!重點是做法不會太過複雜,也可以讓喜帖的鄉村風格變得更強烈。

由於我偏好紙張拿起來有一定的份量,所以我選用較厚的牛皮紙卡製作。

選用厚牛皮紙的優點是摸起來質感較好,缺點就是對折的時候需要先用美工刀輕輕劃過這樣折線才會漂亮,紙張的大小建議是比對折剛好包覆喜帖的尺寸再大0.5公分,因為純手工製作難免有誤差,要是對折後喜帖露出來就會不太好看,最後再用保麗龍膠黏上小口袋就大功告成了!

就這樣我的理想喜帖終於完工了(當然蓋封蠟又是另一個艱辛的故事),這就是我喜帖最終版的全貌,完全符合我當初預想的簡約素雅鄉村風格。

相片 2017-1-5 17 32 22.jpg

 

關於我喜帖製作的分享就到這,最後來總結一下大家可能會用到的網站及廠商資訊:

1. Wedding Chicks (http://www.weddingchicks.com/

2. 百美喜帖 (http://www.paimei.com.tw/)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貴陽街二段4號
電話:02 2381 0252

3. Pinterest (https://www.pinterest.com/)

 

感謝您的耐心收看,再會!

 

Facebook粉絲專頁│空姐與法鬥雷蒙的軟爛人生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hsinchenht/

 

 

arrow
arrow

    hsinchen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